新闻中心

啥领域,全区一年兑现超2亿元?


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先行。近日,记者从东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获悉,2021年,全区累计专利授权量6161件,同比增长59.1%;发明专利授权量759件,同比增长82.5%,两项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


服务企业科技创新

培育高价值专利

去年,区内东风(武汉)实业有限公司“汽车轻量化构件热成型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中交武汉港湾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系列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湖北航天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所“一种整体成型的一体化喷管及其制造方法”项目,入选2021年湖北省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工程项目。

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预制拼装地下廊道双模掘进机”,获第二届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金奖。中交二航局“沉井十字形拉槽施工方法”、武汉轻工大学“一种复合型天然植物饲料添加剂与应用”获第二届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优秀奖。

据了解,东西湖区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加大扶持知识产权创新力度,引导企业聚焦关键技术,培育高价值专利。目前,区知识产权局正积极服务中交二航局、回盛生物、凯奇冶金等企业,申报武汉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第三批项目和2022年省高价值知识产权专利类项目。

凯奇冶金每年保持1至2项发明专利、5至6项实用新技术“产出率”,通过科研攻关,助推企业重型激光焊机产品不断迭代升级。


位于长青街的凯奇冶金持续加大科研力度,每年都有发明专利授权。

“知识产权赋能,为企业输入源源不断的创新力。”区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正全力探索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新路径,切实打通全链条、贯通各类别,形成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新模式。“知识产权已成为东西湖经济发展的基石、创新驱动的刚需、国际贸易的标配。”

此外,2021年,我区东西湖葡萄和柏泉绿茶2件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促进“好产品”向“好品牌”转变,成为兴农、富农良方,彰显区域品牌在带动乡村振兴、推动地方经济中的独特价值。据悉,在区知识产权局大力培育下,柏泉茶厂近2年拥有实用新型专利10项,注册商标44项。


柏泉茶园近2年拥有实用新型专利10项,注册商标44项。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知识产权工作,创造是源头、保护是核心、运用是目的。”区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推动区域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标志着区域经济发展的创新实力。近年来,我区在创新驱动、数字赋能上持续发力,去年新增194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区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508家,数量是3年前的3倍多。区内高新技术、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等企业研发能力不断增强,促进全区万人发明专利授权量大幅提升。


东西湖区和武汉轻工大学联合举办的科技成果转化活动。(资料图)

为提高企业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维权,区知识产权局积极推动区内企业到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武汉汽车及零部件知识产权快维中心备案,2021年,新增中交二航局、武汉轻工大学等15家备案单位。去年9月,全区首个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室在武汉东西湖(E智造)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揭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维权援助服务。

在企业园区建设基层知识产权保护站,是东西湖区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重要举措,其目标是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发展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2021年,针对全区产业现状、知识产权需求,我区在全市率先成立良品铺子和周黑鸭两个区级基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重点保护食品行业领域企业知识产权。


周黑鸭成立区级基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

据介绍,去年我区全年共兑现工业企业奖补资金8530万元、科技政策资金1.2亿元,全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全年累计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28.6亿元。

今年,我区将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重点对生物医药、光电子、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跟踪指导,帮助解决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堵点,助力企业创新提升。



来源 - 东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 刘志成 徐一帆 通讯员 - 张镇

责编 - 刘洁舲

编审 - 邱敏

相关阅读
打开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