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一期 视死如归的革命先驱萧雅棠

萧雅棠,东西湖走马岭萧家渡人,一生致力于革命事业。萧雅棠曾创建新式萧家渡小学,改革传统教学方式,传播新文化新思想。在大革命失败后,面对白色恐怖,萧雅棠不惧危险,以私学为掩护秘密开展党的地下联络工作,在探寻、联络失散的革命人员,恢复革命组织,积蓄革命力量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929年秋,党组织决定派遣已是中共川阳边区县委会领导成员的萧雅棠回萧家渡开展革命工作。

同年冬天,当地降了百年罕见的大雪,汉江封冻,河水断流,各种越冬作物都受到严重的冻害。当1930年春回大地时,红菜苔因冻害,不能发芽抽苔,百户人家啼饥号寒,甚至还有人饿死。萧雅棠目睹惨象,心急如焚,在规劝当地地主开仓济民未果后。1930年3月15日,萧雅棠带领萧家渡村100余农民,打开地主粮仓分粮。



1930年5月11日,因叛徒出卖,萧雅棠连同他的母亲和女儿同时被捕。萧雅棠被捕后誓死不屈,于7月29日在武昌校场湖牺牲。

萧雅棠坚贞不屈、正气凛然的革命气节,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视死如归的崇高精神,是东西湖人的骄傲,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

相关阅读
打开APP